【游记】ZROI 21秋季noip10连 day8

比赛链接(正睿)

T1 T2 T3 T4
得分 0 10 40 0
估分 0 10 40 10

本场比赛共有四道题,分别为《题》《目》《不》《难》,但实际上难度都很高。

开始比赛后先看的是T1。T1是一道期望题,题面很复杂,花了大约分钟读懂了题意,发现暴力非常困难,于是跳过。

T2是给出若干约束,求满足的字符串数量。首先想到搜索枚举所有可能,迅速写出了暴力方法。之后开始朝乘法原理、容斥的方向想,但由于选取的方法受上一个选择方法的影响,没有推出来,后来看题解发现这个思路是错的,应该是子集状压

T3是在一个无穷大的平面上,给定个特殊点,最开始没有移动方式,路过这些点能以一定代价获取一些移动方式。以第一个特殊点为起点,求最后移动到需要的最小代价。

写了一个玄学。当记录前节点的所有的,逐个尝移动方法试。但这样会无限递归下去,于是根据数据范围估了一个边界,实际上是有几率被卡的。

T4是给定一个序列和一些操作,称一个序列河大当且仅当每次删除序列中所有与序列长度相等的数,最后可以将序列删完。问每次操作后还要修改几个数才能让序列合法。难点在于怎么计算最小修改个数。考试时我构造了一个优先队列的方法,不断取堆顶直到堆顶不等于长度,可惜假了。正确的结论是中被所有覆盖的整数个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