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游记】CPS-S2 2021

赛前

比赛前的集训主要在打模拟赛,有时会做专题。模拟赛的难度比较高,有时会对信心有一定影响,不过能力得到了锻炼,很多图论算法、数学都更熟练了。挂了很多分,积累了很多踩雷的经验。

比赛前两三天,除了改模拟赛的题就是在按知识点敲板子、找专题的经典题做。比赛前一天,上午在洛谷找了一场信心赛打,之后继续敲板子、回顾了一些真题的解题思路。

比赛当天,一觉睡到八点多。看了看几个之前敲的板子,临近中午出去遛了个弯,又小睡了一觉,动身去考点。

提前半个小时进了考场熟悉环境,键盘很顺手,和集训时用的一样,此时心态还不错。

考试

先开了题,把四道题都看了一遍。看完T1立刻想出了的做法,枚举廊桥数后统计国内和国际航班停靠廊桥的数量。

之后开始思考优化,看了数据范围,先考虑了二分,但答案不是单峰的,被否。之后考虑贪心。没想出方法。

又考虑预处理出对于每个航班可以停靠的最低廊桥数量,枚举时可以用线段树统计出国内和国际航班停靠廊桥的数量,感觉比较可行。于是开始思考预处理的方法,先对着第一个样例构造了一个递推方法,直接被第二个样例卡掉。想出改进办法后,又被大样例卡掉。

有些自闭,去厕所洗脸冷静了一下。回去后敲了暴力,调完后提交,这个时候已经过去了2h。

去看了T2,是一道字符串,想到了区间dp,想法模糊,推了几遍式子无果。去思考T3,感觉是贪心,想不出构造方法。又回头看T2,写了暴力+剪枝。测过样例一发现没有排除(*...*A*...*)的情况。调出来并提交,此时比赛只剩不到1h。剩下的时间只够写完一道题,看过T4之后发现暴力的做法不能得分,决定写T3。

想不出贪心,只能先写暴力。调试时出现了段错误,心态炸裂。只能盯着程序静态查错,过一会发现了问题,改完后过了大样例,提交。此时比赛还有不到15分钟,T4输出第一个样例提交了。

期望得分:$40+15+28+0$

洛谷估分:$40+0+28+0$

反思

时间分配

惯性思维,认为T1是最可做的,于是死磕两个小时。没嗑出来,不光损失宝贵的时间,将比赛节奏打乱,对心态的打击也非常大。以至于做后面的题时思路不清晰,总想着时间紧迫,最后以暴力收场。

考场心态

考试心态不稳定,在考试后期思考时状态不好(脑子不转)。在紧张的时候还会受到干扰,比如旁边选手快速敲键盘会感到有压力。

备赛策略

改模拟赛时间较长,有时一个下午改出两道题,导致知识点的复习并不充分。考前重点复习了图论、数据结构、字符串的知识,但轻视了贪心、

做题习惯

在改模拟赛的过程中,急于将题目改出,习惯于从题解出发,努力看懂题解;却没有从题目出发,分析怎么从题目中想出正解。虽然学到不少知识,但是在比赛时都没有发挥出来。

这一次的成绩还没有去年的CSP高,有点不能接受。吸取教训,NOIP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