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游记】NOIP2021

感觉省一有点悬……

第一次到北师大附中考试,感觉比首师大环境好一些,提前半小时进了考场。

T1看了一会便有了思路,想到了埃氏筛,$O(n\ln n)$的复杂度,考场上没有想到将$10^7$的答案预处理出来,直接进行了$2\times 10^7$的预处理,导致有被卡成$70$的风险。提交后距离开考大概$50$分钟。

T2首先想到枚举答案的$S$后$\text{DFS}$,后来发现可以直接$\text{DFS}$,复杂度$O(m^n)$。之后继续尝试优化方法,企图优化成$50$分,但都假了,于是开始看第三题。此时距离开考大概两个小时。

T3首先推了一下式子,找到计算方差$\times n^2$的方法,之后先想暴力搜索的方法,用迭代加深和贪心优化了一下。调完距离考试结束还有$70$分钟。

之后看了一下T4的题面,发现过长于是又去想T2的优化,思考了一段时间后无果,决定去写T4的暴力,此时距离结束还剩不到一小时。

理解T4题面大概花了十分钟,敲暴力码量巨大,到距离比赛结束$10$分钟时觉得敲完无望,于是去检查代码了。

比赛有两个遗憾,一个是T4的暴力分没有拿到,一个是T1的反向优化。相比上一次时间分配比较合理,但还是没有给T4留出充足的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