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级线上学习指南前言汇总Ⅱ

再一次转入线上学习

12.26 - 1.1

岁月不居,白驹过隙。当你读到这版学习指南的时候,我们来到了2022年的最后一周,也将在这一周挥别久违的2022,迎接我们的2023。

2022这一年疫情反复,每个人都活得不易,过得各有各的艰辛。好在,时间是往前走的,苦难是往后退的,我们一直都相信“明天会更好”。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的华彩,经历了军训的淬炼,有一起听校园歌手歌唱的夜晚,有一起拍戏然后没能展演的遗憾,有两段突然回家后的线上学习,有那么多排队做核酸的日子……

2022年最后一个月,我们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里为足球疯狂,为梅西从青涩少年等到足球之巅而感动;我们也在三年抗疫中真正与新冠病毒狭路相逢,每个人在发烧酸痛中做了自己的勇士!“请不要相信胜利就像山坡上的蒲公英一样唾手可得,但是请相信世上总有一些美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。” 贺炜解说的不仅是足球,也是人生;我们追寻的不仅是球星,还是他们在奋斗与等待中对梦想的坚守!请记住你在生病时对平常美好的憧憬和珍惜,请相信孤勇之后,世界尽在你眼前。

2022,事来我们曾扛住;2023,梦想来我们也要抓住!

2023年将是我们生命中负重前行的一年,因为这一年里,你们将迎来唯一的高三,而老师们将迎来又一个高三。无论是唯一还是又一个,都是那么让人期待又让人忐忑!

“十年磨一剑,霜刃未曾试。”我们都期待当你以笔为剑而收剑入鞘时是潇洒而自如的,我们也都知道这潇洒自如的背后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,需要自律与慎独,需要用又一个365天来丈量!请带着美好的憧憬和可期的未来迎接新的一年!

孩子们,新年快乐!


12.18 - 12.25

2022年11月28日夜,北京刮起了大风,气温骤降。望街上形单影只,有人匆匆行走,著名音乐人小柯触景生情写下了《你还好吗》。

“一个人回家,风那么大,别害怕有人陪你呢。没有人说话,灯都熄了,别失望,有人在牵挂。

深夜发来消息写着:你还好吗?就可以借此暖暖身子吧!清晨一句问候:你早啊!褶皱岁月一起度过吧。

还是看不到头啊,路好远啊,别担心,人都在呢!都以为睡了,其实都醒着,准备着随时出发。

枯叶落了,雪快下了 ,梅花要开了,想想这些都会喜悦吧!

再漫长的冬天都会过去吧,要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!”

当我敲下这一行行文字:孩子,你还好吗?我的伙伴,我的战友,你们还好吗?

这一周,很多同学和老师都中招了 ,发烧、头痛、浑身酸疼、嗓子疼哑、咳嗽……从“暖羊羊”到“沸羊羊”,再是“懒羊羊”、“咳羊羊”“慢羊羊”,这是含泪的微笑,也是苦中作乐。一周了,很多同学和老师都是战士:有的同学请假了,好受一点就回到线上继续上课;有的老师生病了,却说幸好快到周末了。一周了,我们无法代替彼此去和病毒战斗,也没有办法真正感同身受,但我们一直都在彼此温暖着、牵挂着:你还好吗?

周末了,把明天的事交给明天,好好休息,在心中告诉自己:

物来顺应,未来不迎;当时不杂,既过不恋。


12.11 - 12.17

一转眼,我们在线上学习已经三周了,21天我们养成一个怎样的习惯?

每天网课我们都以教学班为单位,在线上交流互动、相互守望,彼此补位,完成了学习任务 ,21天我们很多人养成了彼此温暖的习惯。这个温暖的习惯在每一节课后那声“同学们再见”“老师再见”的问候里,在本周平台转换到微信企业号的无缝对接里,在每一个按常规推进学习交流和居家生活的日子里,……

21天,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我们是一个整体,团结且包容,有目标意识、执着精神、应变能力, “以黎明之心,且行且止,且默且歌”。

孩子们,感谢21天里每一个按时出现在会议里你和老师!在有机会躺平和懈怠的时候,依然负重前行;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各种喧嚣的声音中,依然能够在沉潜中相约寻找有确定的成长。三年疫情,诸多不易,我们失去了很多自由,也得到了温暖的守护!

疫情在线学习的时候,我们常常会提起80年前 “兵荒马乱”的抗战时期,提到那所“世界上最穷的大学”,——“西南联大”,她“颠簸的课堂”设在西迁的每一座城市和村庄,成就了“中国教育史上珠穆朗玛峰般的高度”。西南联大校长梅贻琦曾有一句著名的话:“真正好的大学,不在有大楼,而在有大师。”那么真正好的学习,不在有看得见的人群、课桌和讲台,而在有看不见的责任、勇气和智慧,这些能让我们如山站立、如灯照路。记得我们21天的好习惯,继续向前!

当然,这周的防疫政策进行了优化和调整,我们可能会迎来自己为自己负责的时刻。但不要紧张,也不要恐惧,要知道温暖一直在,希望一直在!在困境与变局中,我们要相信一切会好起来,一切也正在好起来。如果你感到迷茫、孤独、不安、无助……我们就在网络的这一边!

“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”


12.5 - 12.11

今天已经到了2022最后一个月,又一个暮岁。孩子们,年初许下的愿望实现了吗?线上学习两周,你们的状态如何?当生活被疫情打乱,当我们只能在线上体味咫尺天涯和天涯咫尺,当人生被焦虑、恐慌、不确定所笼罩,我们如何让内心在岁末安然有序?

茨威格说“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世界变得荒诞而自己随之变得乖戾”,也不必勉强说服自己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,拉开与世界的距离后会发现:人潮越是汹涌,越要警惕,守住孤独,守住思考,守住自己。在不确定的生活面前,一颗安定而强大的内心弥足珍贵,一份“眼光极冷,心肠极热”的睿智难能可贵!

十二月来了,请加倍珍惜,加倍努力!笨拙的坚持、单纯的热爱都会给我们喧嚣中的一寸欢喜。把《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,坚持做这4件事》分享给大家,希望可以让我们由内而外更强大:

  1. 不遗余力地提升自己

生活的转机,其实就藏在你每一个想要变更好的念头里。即便2022年只剩下一个月,也不要着急、不要焦虑,要利用最后的一个月,提升自己,跟时间赛跑。放下你的迷茫,放下你的懒惰,放下你的三分钟热情,静下心来好好去做你想做的事情。请相信,努力从来不会白费,今日撒下的种子,正在你看不见、想不到的某处,悄悄地生根发芽。

  1. 发自内心地爱惜身体

请记住,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。没有健康,一切都会大打折扣。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里,少熬夜,规律作息,累了就休息一下,没事就早点睡,别让健康透支。认真对待每天的一粥一菜,早起感受清晨温暖的阳光,给身体一些放松的时间。好好照顾自己,就是对生活最好的珍惜,也是给家人最大的安心。

  1. 全力以赴地珍惜当下

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,总是觉得来日方长,今天完不成的事情拖到明天再做。珍惜时间最好的方式,是用时间成就更好的自己。2022年已经过去11个月,在这最后的一个月里,与其蹉跎岁月,不如好好把握住当下的分分秒秒,让自己不断成长进步。不浪费时间,不挥霍光阴,多做让自己变好的事,时间会给我们答案。

  1. 留一些时间总结复盘

真正厉害的人都善于总结复盘。从得失中分析原因,总结自己的不足并及时修正,才能避免更多的错误,做出更加正确的选择。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,给自己留出一些总结复盘的时间。可以回望自己年初定下的目标,看看实现了多少。也可以梳理自己这一年的经历,看哪些地方可以改进。复盘总结,调整步调,让前路走得更顺,也让自己变得更好。

三毛所说:“岁月极美,在于它必然的流逝。”因为流逝,于是懂得了珍惜;因为珍惜,更加懂得了当下的意义。


11.28 - 12.4

孩子们,这一周很多同学的表现很好,老师发的调查问卷中表扬的名单很长,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多数同学在失序的日子里已学会举重若轻地面对,已明白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才能把生活尽力地拉回轨道,我们要学会在一段时间的困境里为新的自我暗暗织网。

与疫情相遇的三年里,每一个人都在坚持,也都在负重前行。偶尔,我们也会有迷茫与崩溃,也会有无力和无奈,也会有拒绝与喟叹……有时这些情绪突然来袭,我们还要风轻云淡地说:没事,我能行!内心的憋屈与压抑,学习的枯燥与艰辛,其实已经郁结在我们的心底。尽管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,不容易避免,但我们仍需要学会与自己对话,调整,放空,松弛……

所以我们要学会感谢自己,感谢闯了一关又一关的自己,感谢每天都在用力生活的自己,感谢自己始终都不曾放弃。可以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微笑一下,可以不动声色地抱紧双臂给自己一个拥抱,可以握紧你的拳头给自己加加油,这些微小的关照会让我们在这漏洞百出的人生里更爱自己!

所以我们要学会关照生活的另一部分,生活里难得的烟火气,让我们感知四季变化的花草,让我们有安稳生活的人,帮我们挡住外来风雨的人……是这些事和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,是这份善感与感知使我们成为善良的人。

每个人内心的焦虑并不容易缓解,来不及沉淀的情绪需要靠自己慢慢抽离。让我们一边用力地学习,一边用力地生活,冬日过去会自有暖意!


11.21 - 11.27

此刻,本来你应该已经坐在教室,现在却奔波在雾气浓浓的路上,或者独自坐在家里。明天,我们将又一次线上相聚,在这个初冬,去寻找属于岁末的忙碌与期许。

这个学期本来就很短,只有18周,这18周里还包括有两次学业水平考试和两次段考,匆忙而繁杂。岁末,本需要留一份安静给自己,留一份沉潜给2022年,却不想又与疫情狭路相逢,五味杂陈!

一年多来,我们看到大家的成长,是那种在变化中自我突围的成长,是一种面对变化泰然的从容,这常常让我们感动。感动之余,我们又常常担心,因为高二是两极分化最严重的时候,而这段时间又是很多科目爬坡上难度的时候,离开我们的面对面的支撑,你们需要更有韧性和毅力!

三年,在时间如此之长的跨度里,已经习惯线上线下切换的你们其实并不慌乱,甚至有些同学还有一些难掩的喜悦:为一份居家的安适,或者一份放纵的快乐。其实这恰恰是我们担心的,没有“君子慎独”的自我约束,没有秋收冬藏的人生智慧,也许你们错过的不是一个冬天,而是一片肥沃的原野和一个可以抵达的远方!

孩子们,规划好自己的时间,充满变数与未知的现实面前,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也许是自己的热情和努力。如果你的努力缺少动力,那就想办法在片刻的宁静与欣喜中打捞自己的落寞、低沉、焦虑。也许一片流浪的晚霞或云朵,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猫,一杯热茶的清香,一部经典的沉浸,都可以具有直抵灵魂、修复创伤的力量。孩子们,刚是盔甲,柔更是铠甲,柔软是我们与冷硬现实短兵相接时最好的武装,会让我们心头温热,使我们不至随寒风一起冻结。珍视生命里的每一份感动,那是光照进心灵的地方!

人生,落满了灰尘,也写满了诗歌。三岛由纪夫说:“生活本身就是无边无际的大海,既充满众多混杂的漂流物,反复多变,暴怒无常;又总是充满着一派澄明和蔚蓝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