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能可以载舟,亦可覆舟

语文寒假习作一篇

有人说,我们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,其核心技术便智能化。的确,人工智能前近年来的确逐渐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。几年前,围棋程序AlphaGo击败人类世界冠军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;数月前,一款智能绘画程序凭借便捷的创作模式和低廉的成本风靡一时;最近,一款智能文字程序ChatGPT又突然大受欢迎,发布仅仅两个月用户数量就突破一亿。这款文字程序能力强大,能与人类自然地对话且记住前后文,可以创作论文、诗歌,调试、编写计算机代码,甚至能参加考试并取得及格成绩。大众对这一文字程序的态度不一,有的人欢欣鼓舞,认为这将极大提高人们的生产效率;也有人被其专业能力震撼,认为它对人类就业造成了威胁。这些争论的出现并不奇怪,科技的发展从来都是双刃剑。

人工智能对于善于把握机遇的人来说是福音。早在几年前围棋智能程序称霸的时候,有的棋手自怨自艾,认为人工智能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;有的人则积极拥抱变化,拜人工智能为师,并迅速崭露头角。同样,面对这款文字程序,我们也应看到机遇。虽然它的思维深度有时不及人类,但其知识储备却是任何人都望尘莫及的,在它接受训练时,短短几分钟的阅读量就能超过大多数人一生阅读量的总和。作为学生,可以遇到问题时让这款程序提供详尽的参考,节省使用搜索引擎寻找答案的时间;作为内容创作者,可以使用它润色稿件;作为程序员,可以使用它修补代码中的漏洞;作为创业者,可以使用其替代一些有范本可参考的工作。

人们在惊讶于人工智能的能力时,也逐渐发现不小的弊端。譬如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不一定客观准、对人工智能的监管也更加不易。有人使用这款文字程序测试发现,当要求它写文章赞美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时,它会以政治中立为由回绝;但要求它写赞美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和拜登时,它却不吝赞美之词。事实证明,若没有有效监督,人工智能可以用来误导人们的思想,甚至成为文宣武器。

人工智能可以载舟,亦可覆舟。任何一轮科技革命都会淘汰一批旧有行业和生产模式,同时成就一批新兴行业。在谨慎处理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的同时,我们也要积极拥抱新技术,并始终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,保持对机遇的敏锐嗅觉。这样才能在这个飞速变革的时代立于不败之地。